星期四, 五月 24, 2007

《看韦尔奇如何挑选接班人》节选(转)


摘自《全球商业经典》


 《全球商业》:对想要成为未来领导人的年轻一代,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韦尔奇:一个能够成为未来领导人的人,第一点重要的,就是坚持你自己,也就是说,了解自己并坦然面对自己,如果你是书呆子,就做个书呆子,不要改变自己。第二点,永远保持好奇心,求知欲是上苍赋予我们的天赋,发挥好奇心及永不满足的求知欲,去了解四周的事物。第三,永远给老板惊喜,交出更多成果,如果你老板给你的作业只有这么宽(用双手比出约10厘米距离),表示你老板已经知道答案,你只是做了确认的工作而已。你要做的,必须给一个这么宽的答案(双手拉大到约30厘米距离),让你对研究的事物有新认知、新洞察。如此一来,你将成为你上司的求知来源,并满足他的好奇心。

  我常见到年轻管理者犯这样一类错误:他们从学生时代就一直争取自己的表现,等到他们进入职场,也不断争出头,然后因为表现好被晋升为管理层,但他们却没有了解中间的转变。

  因为当你变成管理者,你必须能认知:一个好的领导者,不再是要争出头,而是因为属下的好,才让我变好。因此做为一个管理者,要乐于看到别人比自己更好,要乐于看到属下被晋升;“看到你宏图大展,我感觉很好。”这就对了。

  在学生时代通常是举手回答问题,答对就会得到奖励。踏入社会工作初期的领导角色,也是如此。但当你升任管理者,就再也不能只当“我”,而要学习当“我们”——时刻想到你的下属。只有在下属创出佳绩时,才能同享荣耀,并为他们的成就兴奋且及时奖励。

  《全球商业》:与过去相比,21世纪企业领导人的新挑战是什么?他们需要怎样的人格特质?
  
韦尔奇:企业领导人必须有一群员工,你雇用他们不只是用他们的手,更要用他们的心。现在企业总裁已不只是通过片段沟通,告知员工任务内容而已。同时,未来的新领导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对变动的趋势能预先感知。领导人不只是在经营公司内部事务,还必须对企业以外的变化保持敏锐感应力。

  《全球商业》:您选择企业领导者的原则是什么?

  韦尔奇:对于选择企业领导者,我们有个想法,就是“跑道”。一位领导者的跑道有多长?他们在跑道上可否成长,还是就此耗损?为何全球总裁淘汰率如此高,因为他们只是坐在位置上,却不思考让企业更加优秀的策略。因此我们选择领导者的条件,就是尽量尝试,但也不一定每次都做对,但我会在跑道上观察他,看他们还有多少成长空间,他愿不愿意继续学习。

  《全球商业》:在你们选择了接班人后,会告诉他们吗?

  韦尔奇:我拟定的GE接班人计划大约为时7至8年。我们先选出22人,其中6人被视为“最有可能组”,4人列为“明显可能组”,还有12人列为“观望组”。前面六七年,我们观察他们如何依时空状况改进自我,最后,有三个人出线,他们竟都来自“观望组”。
  我们并未告知这三人,但报纸皆已报道。决定人选前半年,我把他们请进办公室,告诉他们三人:六个月后你们都将自现职被公司解聘,我希望你们与我合作,各自找到接班人,于是我们就任命了三位新的执行官。
  最后,我再选择其中一位,让他接任我的工作,其他两人则被要求离职。这三人在最后半年中,其实都在准备“接班未成”的替代方案,因为我不希望其中两人离开时,被视为失败者,但我也不希望他们留在公司,在新总裁接手转型时成为阻碍。
  我觉得很多接班计划都在考虑“留人”,希望接班不成者仍能留在公司。但这些人就算留下,不仅工作士气低,还会被同事视为落败者,不如让他们离开,在其他公司获得更大的发展。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