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04, 2008

贝塔斯曼中国折戟

因财务状况不佳,全球传媒大鳄贝塔斯曼近日宣布,该集团旗下的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在全国18个城市的36家门店将陆续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

看了一篇分析贝塔斯曼失败的文章,摘了几个网友的发言。

1.已经入过会,少有合胃口的书,后来就不买了,结果还自动寄书来,我不爽没付钱,就寄威胁信,很反感,后来把信和书写了查无此人退回去了,从此就退会了。很不舒服的一种经验。

2.一个季度买一本书,好像自由受到限制,好在我早就退出来了

3.我觉得没有说到点子上,真正的原因我觉得就一点:贝塔斯曼并没有真心的为读者带来任何的便利。某些方面甚至有点强加于人的感觉,正因如此,我和女朋友都曾经尝试使用,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

4.贝塔斯曼完全没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比如弄些热门的国内没出版的外国书,成立个文学网站,表面实行高准入制度的精英网站(暗地里大收会员),绝对火,绝对满足那些所谓小白领的虚荣心。

5.哎,我好歹也是贝塔斯曼曾经的顾客,买了差不多半年的书。它提倡的会员制度,太麻烦了,非得让人买书不可的做法无法理喻。更重要的是,它的书比九九的贵多了。。。。

6.当当、卓越等网上书店的兴起,对贝塔斯曼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其实,这从侧面也说明一个问题,不仅仅事贝塔斯曼,其他一些传统强势行业,不应忽视时代潮流的发展,尤其是网络,能抓住机会就可能一举成名。

7.垮台是必然的,一个季度买一本书。我儿子以前加入过,后来他靠大学走啦,就没有在买书,可人家还是一个季度按时给你寄一本书来,一连好几个季度,书也不是 你喜欢的,我开始还是按时给他们把钱打过去,后来他们老是这样做,就给他们写了一封信,说明情况,让他们不要每个季度给邮寄书啦,可他们还是不改,一直给 寄书,头几本我还是付钱给他们,后来在收到他们书的同时就又把书给他们返回去,一连几次都是这样,可有一次他们来连律师函,说是收到书把钱给他们打过去, 要不就要诉诸法院,我又赶紧去信说明情况,可他们不管,有一次来律师函说付钱,不给就要马上去法院,我不想在这上面和他们纠缠,就又把他们说的几次所谓的 书钱给打过去了《其实已经把书给他们退回去了他们不认,就是要钱》,就又写信去说明情况并且把它骂了一顿,才没有再给寄书,后来我们院里的好像孩子看见这 样也纷纷不买他们的书啦,就他们这样的老大经商方式能不倒台啊

8.肯德鸡和麦当劳在中国很快走红,而贝塔斯曼在中国却走了,反映了中国人的消费观点和消费习惯.
中国是饮食文化的天堂,精神文化方面.....父母周末兴致勃勃带孩子去吃,有多少父母热中带孩子去买书?哎,不说也罢,温饱刚解决,饥饿感挥之不去啊!

9.曾经是会员,后来发现好书越来越少,就不再买了.几年前的事了

10.唉,真可惜,我都是小贝的白金会员了..
可以说它见证了我的高中生活.
感谢楼主的分析.

11.其实从几位网友的“不爽体验”中,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失败是必然的。
这种建立在人性脆弱一面的营销方式,短期可能成功,长远来看终归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

12.我很早就是贝塔斯曼的白金卡会员(卡号021904164),虽然已经三年多没有在那里买书了,可是那里面至今还有我三十多元没有退呢!说实话,贝塔斯曼 的服务确实不怎么样,图书价格也比较高,就连他们的主荐书也大部分都是垃圾,完全不对口味,有时整本目录里都选不出来哪怕是一本好书,实在教人郁闷,让人 很怀疑那些白领编辑们的欣赏水平!还有发送目录也很不及时,有时半年都收不到!看来他们是水土不服,呵呵!

13.小贝的书挺适合高中生的,记得那会儿挺喜欢买小贝的书,但是越长大越觉得找不到既有深度又让我感兴趣的书,后来就不买了。

14.没什么好书+还强迫人买=谁还理它

15.我也曾入过会,不过书大部分是外国的,不合口味,就退了。

16.一句话,民情决定一切!

这些网友的话不知是否真实,但贝塔斯曼在中国的失败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和消费者的关系搞到这种程度,这个店存在的价值实在不大了。企业的头头脑脑们实在要好好反思一下,好好了解一下情况了。据说比尔盖茨的百分之50的时间都在和客户沟通,也看过他03年左右写给微软高层的一封信,他为了从微软网站下载一个普通的软件,折腾了两三个小时,中间还亲自打电话给一个部门的头协助,都没成功。震怒之下写了一封信,好像效果也不是很好。

其实,每个公司都存在不少的问题,戴姆勒,西门子也是如此。物流单上写着这项工作需要的时间,几小时几分钟几秒钟。精确到秒,实际上操作起来却差上很多天,实在也是一种讽刺。一个个高管手中的ppt,看起来都很漂亮,很多东西都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实际上或许完全不一样。

把偏差,失误或错误控制在可掌控之内,是一定要做到的,否则生存都是问题,更别提扩大市场了。1995到2008,贝塔斯曼的中国之行,恐怕要以悲剧收场。凤凰是从死灰中复活的,贝塔斯曼呢,拭目以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