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6, 2007

爱词排行榜

自己一共没看过几首词,但喜爱的却不少,为日后方便查阅,放在自己的喜爱排行榜上。注:排行无名次,不分先后。

1.浪淘沙 北戴河——毛泽东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上榜理由:恢弘巨作,似更胜苏轼的大江东去。

2.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夜记梦——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上榜理由:动情指数10,东坡词用情之首。

3.定风波——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上榜理由:喜欢需要理由吗?

4.忆秦娥 ——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坝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上榜理由:套用王国维先生的原话,太白纯以气象胜。最后寥寥八字,遂登千古登临之口。
5.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上榜理由:喜欢宋武帝刘裕,也喜欢辛弃疾,老乡不上榜有些说不过去了。

6.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上榜理由:诗经为万诗之首,也为万词之首。

最后,附上一首自己改编的一首词。看到一首元好问的《临江仙》,十分喜欢,但自己顽性不改,留其点睛之笔,遂改编如下。25.11.2007 于Gartenstr。
临江仙
寥落星辰伤古卷,墨香灯火英雄。人生长恨水长东。昂天闻笑语,举目眺北冥。
怒翅鲲鹏韬徙梦,搏击万里同风。一鸣鹰雀卅河东。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
原文如下:
临江仙 自洛阳往孟津道中作——元好问
今古北邙山下路,黄尘老尽英雄。人生长恨水长东。幽怀谁共语,远目送归鸿。
盖世功名将底用,从前错怨天公。浩歌一曲酒千钟。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