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8, 2005

星期六, 八月 27, 2005

关于信仰

  昨天和一个朋友无意中扯到信仰的问题。大家都认为中国需要信仰,一种新的信仰。作为信仰,首先应该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而不是空洞的口号。日常的行为都应该基于这种信仰之上。其实这有点像公司文化。比如说台湾的塑胶大王王永庆的公司文化中就有节俭这一条。如果王永庆天天给职员说教,我们的公司文化是节俭,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怎么怎么样···如果不去做的话,一切都永远是个梦或者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看看亿万富翁的王永庆如何去做的呢?喝豆浆他有个习惯,每次他都会说,“老板,来碗豆浆,满一点。”喝了几口,再对老板说,“老板,打个蛋”。这样每次都能赚到像鸡蛋大容积的豆浆,真可谓节俭之至。他的骨子和血液里都流动着这种文化的。信仰同样也是如此。比如说原来的红军相信马列中国相信毛主席,都是好事,因为大家都很虔诚,而且在自己的行动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可是,随着个人信仰的坍塌,我们国家陷入了信仰危机,这是非常可怕的。有句话,一个中国人是条龙,十个中国人是条虫。这句话虽然不尽正确,但也反映了一种现象:目前我们中国人在团结合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可是我们可以改变如今的现状,那就是树立自己的信仰以及国家的信仰。这种信仰不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等,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不是我们国民的信仰。对于我们这些平头老百姓来说这些都太高深,我们听不懂,也不需要听懂,否则我们就都是共产党员了。13亿的共产党,中国也不需要。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好好的过活。
  但现今的国家充斥着太多的拜金主义,这种纯物质的信仰是无法经的起考验的,一旦遇上天灾人祸就无所适从了。西方如今这么强大,和他们的信仰也有很大的关联。日本韩国也是如此,他们在从小的教育中一直有信仰的教育。其实我们中国在毛泽东时代也是空前的团结,前几个5年计划取得了旷古未有的成功。但个人信仰终究是靠不住的。如果这个人犯下了小小的错误,也会给国家造成极大的伤害。个人信仰是一个过时的东西,随着以前的时代逝去了。
  写了半天,都不知在说什么。只是突然有感自己国家的现状而发。那我们应该要什么的信仰呢?我也不知道。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等宗教也许能够给我们提供一种思路。可我有一种感觉,宗教的时代也过去了,我们应该拥有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上帝或者老天,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相信我们自己心中的神。
  说到这儿,又想补充一点。其实中国更为需要的则是国民教育。百年树人,教育为本。教育实在太重要了。中国的教育主要以教授知识为主实在太狭隘了。固然知识重要,但从小建立一个人的价值观更为重要。如果书上的东西和现实生活不符,孩子们就会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固然把一些东西背下来了可以应付考试。但一旦进入社会,就会完全背弃书本上的东西。什么诚信、正直、见义勇为等等都见鬼去了。我们要为我们的后代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是时代的要求。我们不能仅仅要求我们的老师们有多高的情尚,我们却不去做什么。其实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非常的重要。当然,政府也起着很大的作用。教育的形式也需要转变,我们需要的是活泼的教育,而非填鸭式的教育。教育是启迪性的,不要孩子们不懂,或孩子们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就责备、严惩。他们不会,我们应该启发性的传授。我们教育的是所有的孩子,至少是绝大多数吧。所以我们不应该只喜欢所谓学习好的,我们更应该关爱学习成绩不太突出的,使他们摆脱胆怯阴暗的心理。大家比较一下东西方的孩子,就会发现:西方孩子的眼睛非常的明亮纯真,而东方孩子的眼睛里则充满了恐惧。什么原因?可能就是老师和家长那几句训斥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对外界强烈的恐惧感。关爱我们的孩子,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欲想取之,必先予之。爱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爱。更何况我们自己的孩子呢。疼爱但不溺爱,一定会使世界更精彩。


**粘贴旧档

时钟滴滴答答地摆着,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人们懵懵懂懂地走着。走向一个未知的或已知的目标,走向一个人定的或天定的终点,走着一条永远都有自己的路。所有的所有都在走着、历练着,寻找着自己的自己。每一个生命在问世的那一刻起就走在了这个世界中,走在了这个世界的规则中。对于这个游戏,可能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还有的超脱。当生命真正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有的经过千年万载,有的经过片刻春秋,但殊途同归也就意味着获得了同样的生命意义。告别这个世界,同时走向另一个世界,开始自己又一个经历。也许那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无法预测的世界。一个充满新规则的世界,也可能是一个没有规则的世界。我们没法描绘,也不需要。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在这个世界上走一遭。这也许正是我们人生的意义,既简单,又复杂。
千百年来的追寻,诗哲们的吟咏,老百姓的叹息,都淹没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其实,活着,就是我们的意义。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独特的价值,没有另一个生命比它更优越。蔑视别人,就是蔑视自己。让我们举杯,为天下的每一个生命,为天下的每一个非生命,为我们知道的一切事物举杯,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举杯!

**这是一篇我曾经在另一个Blog上写的,可惜这个blog已经关闭,幸好还有存档,粘贴与此。

星期五, 八月 26, 2005

随想001

以前可能自己太无聊了吧,总是喜欢去看一些中外名著,试图参透人生的意义。在读高中的某一天终于在毛姆的《刀锋》中似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在后来的睡梦中也达到了像书中主人公欲生欲死的境界。从此后几乎不再读此类书籍。但自己对人生的意义还不是特别的清晰,没能总结成一句话。有一次在大学去洗手间,无意中在厕所文化中发现了我一直无法总结的话“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完善自己”。

从此我就以此作为自己的信条,虽然自己并没有怎么改善自己。后来接触到了基督教和佛教后,认为人生不过是自己净化的一段旅程。这段旅程就像一门考试,如果无法通过,必须重修,甚至降级。如果优秀,可能进入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种思维可能比较偏近于佛教吧,有点像轮回学说。

可是,某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说,从方法论出发,信仰可能只是一种方法,自己的信仰并不存在。但谁又能知道呢?不过,我认为,有信仰还是件好事。毕竟自己有目标。在国外呆了将近三年了,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基督教。但是每次看到很多的人免费给自己或别人讲解圣经或是传教,还是很感动。因为他们完全出于自愿,也没人给他们付钱。况且他们都非常的亲切,非常的耐心。我想,就算是方法论,也有很强的凝聚力。

最近看了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拍的几部描写大自然的片子,其中《神秘的三角洲》最让人难以忘记,它主要讲述了非洲的一处三角洲的生态平衡,看完后就像看到了人类的进化,看到了人类如何争取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间,以及人类之间的战争还有大自然的不可抗力。看到了人类如何相互依存,以及从战争中获取的经验教训。昨天又看了一个法国人在南极拍摄的《帝企鹅的日记》,更加深了对团体的理解。正是每个物种的团结一致,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帮助,才使得这些物种继续存活。爱在每个物种中萌发发芽成长,因为这是先祖用鲜血换来的经验。没有爱,没有团体,没有自身遇到天灾仍能繁殖的能力,这个物种势必消失。人类如此,豺狗如此,企鹅也是如此。

以前总感觉活着好累,开始以为只是自己,后来才知道大部分人都有这种感觉。其实,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寻找了这么多年的人生意义,其实很简单,就是活着。或者换句话说,就是生存以及自我实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羚羊在奔跑,豹子在追逐,在这场游戏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是自然法则,可能只有佛陀和上帝才能超脱于其外。人类当然也不能摆脱。所以生下来以后,度过短暂的快乐时光后,就要生存了。而为了更好的生存,我们要消耗大部分的生命。所以很多人感觉好累。不过我们可能要比羚羊好多了,压力要小的多,至少每天不用担心付出生命的代价。这要感激我们的先祖和我们信仰的上帝。

但是在人类社会存活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不过掌握一定的技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心态,就可以潇洒的生活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毕竟烦闷伤心乐观高兴都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所以有什么样的心态,就能决定什么样的生活。粗茶淡饭自有一番滋味。

人类和其他物种是共存的,应该为整个世界贡献部分力量,而不是一味的破坏这个家园。现今的地球已经伤痕累累,气候也越来越不正常,许多物种面临着消亡。而人类却依然我行我素,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共同灭亡。我们每个人应该尽量少消耗能源,节约用水,不危害其他生物,也不危害地球。尽其所能建立一个平衡并且循环的体系。


*自己在这个blog冲的第一杯茶,不知浓淡,好好饮就是了。日后再喝,随它什么滋味,只知冲过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