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7, 2005

关于信仰

  昨天和一个朋友无意中扯到信仰的问题。大家都认为中国需要信仰,一种新的信仰。作为信仰,首先应该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而不是空洞的口号。日常的行为都应该基于这种信仰之上。其实这有点像公司文化。比如说台湾的塑胶大王王永庆的公司文化中就有节俭这一条。如果王永庆天天给职员说教,我们的公司文化是节俭,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怎么怎么样···如果不去做的话,一切都永远是个梦或者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看看亿万富翁的王永庆如何去做的呢?喝豆浆他有个习惯,每次他都会说,“老板,来碗豆浆,满一点。”喝了几口,再对老板说,“老板,打个蛋”。这样每次都能赚到像鸡蛋大容积的豆浆,真可谓节俭之至。他的骨子和血液里都流动着这种文化的。信仰同样也是如此。比如说原来的红军相信马列中国相信毛主席,都是好事,因为大家都很虔诚,而且在自己的行动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可是,随着个人信仰的坍塌,我们国家陷入了信仰危机,这是非常可怕的。有句话,一个中国人是条龙,十个中国人是条虫。这句话虽然不尽正确,但也反映了一种现象:目前我们中国人在团结合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可是我们可以改变如今的现状,那就是树立自己的信仰以及国家的信仰。这种信仰不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等,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不是我们国民的信仰。对于我们这些平头老百姓来说这些都太高深,我们听不懂,也不需要听懂,否则我们就都是共产党员了。13亿的共产党,中国也不需要。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好好的过活。
  但现今的国家充斥着太多的拜金主义,这种纯物质的信仰是无法经的起考验的,一旦遇上天灾人祸就无所适从了。西方如今这么强大,和他们的信仰也有很大的关联。日本韩国也是如此,他们在从小的教育中一直有信仰的教育。其实我们中国在毛泽东时代也是空前的团结,前几个5年计划取得了旷古未有的成功。但个人信仰终究是靠不住的。如果这个人犯下了小小的错误,也会给国家造成极大的伤害。个人信仰是一个过时的东西,随着以前的时代逝去了。
  写了半天,都不知在说什么。只是突然有感自己国家的现状而发。那我们应该要什么的信仰呢?我也不知道。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等宗教也许能够给我们提供一种思路。可我有一种感觉,宗教的时代也过去了,我们应该拥有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上帝或者老天,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相信我们自己心中的神。
  说到这儿,又想补充一点。其实中国更为需要的则是国民教育。百年树人,教育为本。教育实在太重要了。中国的教育主要以教授知识为主实在太狭隘了。固然知识重要,但从小建立一个人的价值观更为重要。如果书上的东西和现实生活不符,孩子们就会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相信哪一个。固然把一些东西背下来了可以应付考试。但一旦进入社会,就会完全背弃书本上的东西。什么诚信、正直、见义勇为等等都见鬼去了。我们要为我们的后代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是时代的要求。我们不能仅仅要求我们的老师们有多高的情尚,我们却不去做什么。其实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非常的重要。当然,政府也起着很大的作用。教育的形式也需要转变,我们需要的是活泼的教育,而非填鸭式的教育。教育是启迪性的,不要孩子们不懂,或孩子们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就责备、严惩。他们不会,我们应该启发性的传授。我们教育的是所有的孩子,至少是绝大多数吧。所以我们不应该只喜欢所谓学习好的,我们更应该关爱学习成绩不太突出的,使他们摆脱胆怯阴暗的心理。大家比较一下东西方的孩子,就会发现:西方孩子的眼睛非常的明亮纯真,而东方孩子的眼睛里则充满了恐惧。什么原因?可能就是老师和家长那几句训斥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对外界强烈的恐惧感。关爱我们的孩子,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欲想取之,必先予之。爱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爱。更何况我们自己的孩子呢。疼爱但不溺爱,一定会使世界更精彩。


**粘贴旧档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