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6, 2005

随想001

以前可能自己太无聊了吧,总是喜欢去看一些中外名著,试图参透人生的意义。在读高中的某一天终于在毛姆的《刀锋》中似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在后来的睡梦中也达到了像书中主人公欲生欲死的境界。从此后几乎不再读此类书籍。但自己对人生的意义还不是特别的清晰,没能总结成一句话。有一次在大学去洗手间,无意中在厕所文化中发现了我一直无法总结的话“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完善自己”。

从此我就以此作为自己的信条,虽然自己并没有怎么改善自己。后来接触到了基督教和佛教后,认为人生不过是自己净化的一段旅程。这段旅程就像一门考试,如果无法通过,必须重修,甚至降级。如果优秀,可能进入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种思维可能比较偏近于佛教吧,有点像轮回学说。

可是,某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说,从方法论出发,信仰可能只是一种方法,自己的信仰并不存在。但谁又能知道呢?不过,我认为,有信仰还是件好事。毕竟自己有目标。在国外呆了将近三年了,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基督教。但是每次看到很多的人免费给自己或别人讲解圣经或是传教,还是很感动。因为他们完全出于自愿,也没人给他们付钱。况且他们都非常的亲切,非常的耐心。我想,就算是方法论,也有很强的凝聚力。

最近看了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拍的几部描写大自然的片子,其中《神秘的三角洲》最让人难以忘记,它主要讲述了非洲的一处三角洲的生态平衡,看完后就像看到了人类的进化,看到了人类如何争取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间,以及人类之间的战争还有大自然的不可抗力。看到了人类如何相互依存,以及从战争中获取的经验教训。昨天又看了一个法国人在南极拍摄的《帝企鹅的日记》,更加深了对团体的理解。正是每个物种的团结一致,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帮助,才使得这些物种继续存活。爱在每个物种中萌发发芽成长,因为这是先祖用鲜血换来的经验。没有爱,没有团体,没有自身遇到天灾仍能繁殖的能力,这个物种势必消失。人类如此,豺狗如此,企鹅也是如此。

以前总感觉活着好累,开始以为只是自己,后来才知道大部分人都有这种感觉。其实,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寻找了这么多年的人生意义,其实很简单,就是活着。或者换句话说,就是生存以及自我实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羚羊在奔跑,豹子在追逐,在这场游戏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是自然法则,可能只有佛陀和上帝才能超脱于其外。人类当然也不能摆脱。所以生下来以后,度过短暂的快乐时光后,就要生存了。而为了更好的生存,我们要消耗大部分的生命。所以很多人感觉好累。不过我们可能要比羚羊好多了,压力要小的多,至少每天不用担心付出生命的代价。这要感激我们的先祖和我们信仰的上帝。

但是在人类社会存活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不过掌握一定的技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心态,就可以潇洒的生活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毕竟烦闷伤心乐观高兴都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所以有什么样的心态,就能决定什么样的生活。粗茶淡饭自有一番滋味。

人类和其他物种是共存的,应该为整个世界贡献部分力量,而不是一味的破坏这个家园。现今的地球已经伤痕累累,气候也越来越不正常,许多物种面临着消亡。而人类却依然我行我素,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共同灭亡。我们每个人应该尽量少消耗能源,节约用水,不危害其他生物,也不危害地球。尽其所能建立一个平衡并且循环的体系。


*自己在这个blog冲的第一杯茶,不知浓淡,好好饮就是了。日后再喝,随它什么滋味,只知冲过就好了。

1 评论:

匿名 说...

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