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4, 2009

艺术和科学(转)

作者:李政道


艺术和科学,事实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艺术,例如诗歌、绘画、音乐等等,用创新的手法去唤起每个人的意识或潜意识中深藏着的已经存在的情感。情感越珍贵,唤起越强烈,反响越普遍,艺术就越优秀。科学,例如化学、物理、生物等等,对自然界的现象进行新的准确的抽象,这种抽象通常被称为自然定律。定律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科学就越深刻。尽管自然现象不依赖于科学家而存在,它们的抽象是一种人为的成果,这和艺术家的创造是一样的。科学家追求的普遍性是不同自然现象的普遍性,它的真理性植根于外部世界,科学家和整个人类只是这个外部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艺术家追求的普遍真理性也是外在的,它植根于整个人类,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尽管科学的普遍性和艺术的普遍性在这一点上不同,它们仍然有着很强的关联。

诗歌的普遍性

李白(公元701-762年)在《把酒问月》中写道: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而三百年后,苏轼(公元1037-1101年)作了《水调歌头》,他写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在吟诵这些诗的时候,它们的相似之点和不同之处同样感动着读者。尽管李白和苏轼生活的时代和今天的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了,每一首诗在今天人们的心中仍然引发强烈的感情共鸣。

科学的普遍性

在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科学上有两个关键性的发现,它们看上去似乎有些神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关。一个是迈克尔逊和莫雷在1887年做的光速实验,另一个是普朗克在1900年发现的黑体辐射公式。前者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实验依据,后者为量子力学奠定了基础。正是有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20世纪的科技发展,如核能、原子物理、分子束、激光、X射线技术、半导体、超导体、超级计算机等等,才得以存在。对人类和人类了解自然,它们几乎包括了一切。这是对科学的普遍性的最好说明。

对称和不对称

科学和艺术的很多内容是基于对称和不对称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左和右明显是不同的。但是在1956年底发现左右对称破坏(宇称不守恒)之前,自然定律在左右交换下的对称性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我想,现在大家可以相信科学和艺术是不能分割的。她们的关系是与智慧和情感的二元性密切关联的。伟大艺术的美学鉴赏和伟大科学观念的理解都需要智慧。但是,随后的感受升华和情感又是分不开的。没有情感的因素,我们的智慧能够开创新的道路吗?没有智慧,情感能够达到完美的成果吗?它们很可能是确实不可分的。如果是这样,艺术和科学事实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