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3, 2006

凤栖梧(蝶恋花)

读萧史弄玉的故事,遂做一首《凤栖梧》,以记人间仙子。格律全无,纯属信手涂鸦,不登大雅之堂。22.08.2006 于Nancy


秦宫凤楼星辉处,暗抚鸾笙,衷肠谁人诉。凤兮凤兮栖何梧,高山流水苦无度。

袅袅洞箫飞云驻,羽冠鹤氅,盈盈秋水慕。愿抛阙庭锦玉禄,颉颃太华笙箫赋。

星期四, 八月 17, 2006

茶 (转贴)

作者:John

记忆里,茶瘾是那时候落下的。

我的童年大都是在姥姥家度过的。姥爷,姥姥是乡里人,说着地道的家乡话,洋溢着质朴的笑容。那时他们有一间小卖店,隶属供销社。每逢正午,镇上人大多回家,铺里会冷清许多。这时他们会习惯性的端起茶碗,悠然的喝着一种大叶茶,很便宜。开始我只是时不时地尝尝,久了竟然割舍不掉。

直到今天,身边还是少不了茶。

国外生活,平淡无奇,乏善可陈。幸好,简单的生活是我所钟爱的。每当厌倦繁杂时,索性丢了手头琐事,抛开脑里念想,沉于海底,不问世事。享受着茶香,看着喜欢的书,颇感自在。说到书,黄庭坚说过:“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笑。如此,我算得上面目全非。不过,只要有茶在手,面目全非也好,乔装书香也罢,都统统顾不得了。

我爱三国魏武,酾酒临江,横槊赋诗。曾幻想“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可如今长舟依旧,浪花四起,敢问何处是中流?我爱邻家阿三,耕猎渔樵,与世无争。原希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然此刻南山悠悠,东篱青青,试想采菊还否?头大如斗,心乱如麻,重重疑问让我如何作答。忽念闪心明,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困阻和风光,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痛苦与快乐,险滩平地何异之有。

笑。

合上书,端起杯子,看着杯中的茶,它已不似初泡时明亮鲜艳,气味扑鼻。突然想起了人,年轻的时候,大多意气风发,心比天高,傲气形于外。随着岁月流逝,事理逐渐明通,便多了些质朴厚重。或许就像杯里的茶,初浓而艳,后清而淡。


大叶茶淡淡的清香似乎又萦绕在四周了,猛然想起曾先生的那句话,看似淡泊无味,无色无气,不是平庸,实乃绚烂之极。

哈哈,繁简之道,由此可见。


*如原来所言,呈上John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