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1, 2006

写在六一

——01.06.2006于我的小窝

昨日心绪不宁,糊里糊涂的翻开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伴随着一个个名字的出现,有感于“文人”的遭遇,随手写下了几句:汨罗水,颐园归,一介文人,千载轮回。卫!卫!卫!

今天的心情和天气一样,仍然看不到阳光,略微还下着小雨。明明今日是儿童节,应该很欢快,为什么还没有转晴的迹象?上网才发现,昨天是端午节,今天也是令人伤痛的一天。七十九年前的今天,王国维先生揣上借来的钱,买了张颐和园的门票,投入了昆明湖。没想到历史的巧合,竟然发生在公历的2006年。

不知北京天气如何,也不知长沙的温度。现在应该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吧。莲子,致密坚硬,却孕育出光彩照人的荷花,还有那质朴爽口的藕实。这恰如中国文人的写照,心地,文章,还有那经常被现代人忽视的政治抱负。不过喜吃熊掌燕窝的人们对此毫无兴趣,偶尔泛舟,或许停驻半刻,大半也是因为想赏赏花吧。

莲的茎太柔弱,这或许是它唯一的缺陷。可惜这一点对于生存太重要。浪尖上的文人,明知可能会摔得粉碎,却仍然抱有一丝幻想,去追逐那令自己神往的乐园。巨厦坍塌时,又以一己之力紧紧抱住一根必将倒下的柱子。悲也,喜也,无从得晓。

我长叹一声,为什么每次历史的车轮驶向沟壑时,垫在下面的常常都是这些不识时务孱孱弱骨的灵魂。

公历,今天六一。